「染七,我難受……」

許多次,在我們歡愛以後;他抱著我,耽溺在我的胸前,反覆地低喃著。

「他是我的……是我的……是……我一個人的……」



作為他的恩師,伴青楓是他的天。他憧憬的對象,或者,也是他的所有。

為了能夠討伴大爺喜歡,那人硬是改掉他的金澤腔,學了一口道地的江戶口氣。他學著伴大爺的愛好,就為了能夠得到伴大爺讚得一聲好。

他這人,原本就是一附書生模樣。為了討伴大爺歡喜,他甚至咬著牙根去學劍道。雖然最後也只是落得一身瘀傷,僅搏得伴大爺一哂,他卻仍是心滿意足。

他……從來都不聰明。他拿出的法子,向來也都是最傻的法子。我曉得,伴大爺其實並不把他的死心眼當作是一回事。伴大爺只是覺得有趣,偉大的伴先生怎會缺人討好?只是這個新弟子讓他覺得新鮮。

不管是他咬得含糊的江戶口氣,或者是他那些壓根兒就是自不量力的作為……伴大爺並不覺得厭煩。他已經看過太多阿諛奉承,但是,他說,這是第一次,有人幾乎是拼著一切來討好他。

為的,也就只是搏他一笑,搏他的開心而已。伴大爺說,原先他已經不打算再收弟子了──有太多人只是衝著他的勢力來,有點小成了,便明目張膽地想要扯下他。既然如此,收得弟子做什麼?

只是他不同。伴大爺說,原先他也想,他新收的這個弟子,或者就是戲演得好一些、懂得審時度世一些。只是這個弟子對於其他師兄弟的排斥反感,卻又不見絲毫掩飾。伴大爺告訴我,清楓門下,沒有蠢笨的弟子。伴先生說要吃木村屋的甜饅頭,就不會有人去買舟和的芋羊羹──更何況,舟和可得再多走過一條街。

偏生他就是專程跑了舟和一趟,還拿出老師給他的錢,買了整整一盒芋羊羹回去。看見先生沉下臉也不曉得害怕,還在長篇大論地講這東西有多好吃。江戶息氣講的是隨心且豪爽,吃不到吃木村屋的甜饅頭,伴先生自是發了一通脾氣,硬把個弟子攆出門外,重新買過。可伴大爺也看得清楚,這麼一個人,要說只是演戲,又何苦惹怒他?

染七,妳教教他,伴大爺是這麼說的。就是討好,也該有個討好的樣子。被那人稱一句「先生」,伴大爺可以一笑置之。但他總是得獨當一面,不曉得怎麼做人,以後他得怎麼立足?

這樣的事,怎麼輪得到我說呢?我笑著,心底自有我自己的盤算。伴大爺並沒有生氣。他轉過頭,反而是對著繪子大姐嘆了一口氣。

妳瞧,什麼時候得怎麼應付人,妳家的染七好歹是心底有數的。白水那傢伙,或許就真會指教人去。要是我不在了,真被人扯下了,他還不給生吞活剝?

繪子大姐也笑。這算得了什麼,咱們這種女人,得懂看臉色。白水大爺再怎麼樣,想也淪落不到我們這一步。再說,放眼當今文壇,又有誰,能夠與我們伴大爺匹敵?聽著繪子大姐說話,伴大爺卻只是陰鬱地,多喝了一杯酒。



「你曉得嗎?伴大爺,他也擔心你啊……」

我抱著他,喃喃地……或者是說給我自己聽呢?

只是,他的確是聽見了。我沒聽見他說話,只是胸口的一陣水氣告訴我,他的確是聽見了。

我輕輕地,拍撫著他的頭。不一會兒,我聽見一段嗚咽聲,斷斷續續地傳了出來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ow19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