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然而,雖說是心底火氣翻湧,齊爭也沒有與朱曉多說一句。

  大踏步地走出府衙。不出齊爭所料,葉府的車馬已經備在外頭。二少下車來,把齊爭拉上馬車。

  「外面那匹馬是給你的。」

  二少很快地說,臉上滿是焦急之色。

  「朱曉那個傢伙,他讓人傳出消息,說是你被下到府衙,不日即問斬,要引小嗟現身!現在知曉小嗟人在哪裡的只有你,你快去攔下小嗟,別讓他進城來!」

  
  齊爭的瞳孔一陣收縮。他沒有上車,而是施展輕功,幾下騰躍便往城外去。然而,卻也在此時,葉嗟慢慢地走過長街,來到齊爭眼前。


  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
  「怎麼這麼急?要去赴哪家姑娘的約?」

  恢復的本來面貌,葉嗟笑得眉眼彎彎,說話的語氣輕快,就像是……好幾年前的他。齊爭張口欲言,但卻又什麼都說不出來。


  「我沒事,你快離開這裡。」

  齊爭抿緊了唇,一字一句的間隔都短。然而,葉嗟卻不减笑意。

  「來不及了。」

  葉嗟悠悠地說。他的目光,則是投射往齊爭身後。



  「朱曉,好久不見。」

  葉嗟仍是笑著。

  「你過得好嗎?」


  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
  「沒有你,我怎麼會好?」

  朱曉看著葉嗟,癡癡的,幾乎是只有他。葉嗟沉默了一會兒,終究是沒有能夠撐住。他低下頭,抹了抹臉,許久許久,才又再度開口,語調溫和。
 
  「你有妻、有子,自然能夠好的。」

  「回去吧……昨日之日不可留。過去的,你也總得放手不是?」



  「我為什麼要放手?」

  朱曉的聲音很輕,甚至帶著些許迷茫。

  「那不是我要的……我要的只有你。」


  「當初,只要你一句話,我會只有你……!」

  朱曉一邊說,一邊跟著激動起來。齊爭回過頭,甚至隱隱可以看見朱曉的眼眶蓄淚。然而,葉嗟卻只是苦笑了下。神色表情,就像是聽見了個孩子撒賴一般。


  「你我都僅有彼此一人,這不是理所當然?」

  「你的心要是給了別人,我又何必強你所難?」



  「除了你,我的心沒有給任何人!」

  朱曉提高了嗓門,臉上一片倉皇。然而,葉嗟卻只是嘆息一聲,不再言語。朱曉有些發急,連帶說起話來,都沒那般利索。

  「如果你願意,如今的我、已經不需要憑藉任何人的力量……」

  「朱曉。」

  溫和地打斷了朱曉。葉嗟的臉上並不見慍怒。有的,只是決然。



  「我不愛聽這些。」

  「沒有當面對你說分明,是我的不對。我這次回來,是想告訴你,你我既已緣盡,你也就不要再為難自己了。」

  朱曉怵然白了臉。他想說些什麼,但卻什麼也說不出。好半天,他才擠出一句話。

  「我的心裡,一直都有你。」

  「我們只是緣盡了。」

  葉嗟的話聲很輕,幾乎不可聞。但朱曉依然聽得分明。他低下頭,滿是慘然之色。葉嗟卻再也沒有對他說話,只是拉過齊爭,逕自轉身離去,頭也不回。

  
  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
  而也就在那之後,葉嗟回家了。頂著個老爺的名頭,日子卻過得像是少爺。齊爭依然是管家,有時,連葉嗟都歸他管。


  而就在葉嗟回家滿三年後,朱曉起兵謀反。而打消息傳回齊州始,齊爭就傳令給上下三個掌事:不許老爺外出、不許人見老爺、不許將朱曉起兵之事告知老爺。但葉嗟卻仍是在同一日不知所蹤。齊爭難得地發了一回脾氣,幾個掌事都想,老爺若是見了管家的火氣,或者根本就不敢回來了也說不定。



 然而,出乎眾人意料之外的是,葉嗟小半月後便回了府。葉老爺子一臉的若無其事,齊大總管卻是緊接著出府。隔過整整三月,齊爭才帶著滿身風霜回家。葉嗟卻是把自己關在房間裡,什麼也不做,只是看著透過窗櫺,落在桌上的陽光。


  齊爭推開門。葉嗟沒有動,也不說話。他只是伸出手,試著捉住一束束的光線。


  齊爭在葉嗟面前落坐,也截斷了屋內僅有的光亮。


  「他死了。」


  「我找了最好的大夫,也給他找了最好的藥。但他不要,我也沒法子。」

  「他的妻子隨他去了。」

  「那孩子倒是沒事了。我看他吃得好睡得香,想必也不會記得自己有個爹。」


  葉嗟抬起頭,勉強笑了笑。


  「你安排就行了……你是咱們府裡總管嘛。」


  「那麼,我把他帶回府裡來也行?」

  齊爭把話說得很淡,葉嗟卻是一時之間什麼話也說不出來。他看著齊爭,兩片薄唇動了動,掙扎了些許,只擠出了兩個字。


  「隨你。」

  葉嗟轉過頭,想推窗,卻也想走出屋外。但齊爭卻沒有那麼輕易放過他,齊爭甚至沒有要他轉過身來,便兀自吐出了自己這一路上思忖了千百回的言語。


  「我想,是不是把他當作是我撿來的孩子。當作我從康州撿來的孩子。」

  「我會對外人說他姓康。」

  「這麼一來,日後也有人照顧你我。」


 「……」

  齊爭語罷,並沒有非得要向葉嗟討一個答案。他逕自走出屋外,在簷下逗留了一會兒。即便聽見了隱約傳來的嗚咽聲,也只是專注地看著簷上的綠苔。

  接著,他往院子外走去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ow19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